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彭阳县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4-09 00:00:00

中国共产党彭阳县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4月8日中共彭阳县纪委八届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彭阳县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4月8日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县纪委委员15人,列席118人。

  县委书记赵晓东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全会由中共彭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张彩虹同志代表彭阳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守初心担使命 强化监督促执行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主要精神,学习了陈润儿书记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和艾俊涛同志的工作报告精神,学习了张柱书记在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和纳冰同志的工作报告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肃纪反腐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总结了一年来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保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出安排部署,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遵循。陈润儿书记的讲话和艾俊涛同志的报告,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薄弱环节,对做好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张柱书记的讲话和纳冰同志的报告,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对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推动新时代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赵晓东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深入分析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对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赵晓东同志讲话精神与中央和区市纪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统一思想认识,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努力开创我县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全会指出,2019年,在区、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党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区、市纪委和县委部署要求,坚守初心使命、担当履职尽责,推进“两个责任”持续压实,执纪监督持续聚焦,正风肃纪越来越严,深化改革初见成效,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构建全覆盖监督体系;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见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监督作用;突出监督第一职责,推动日常监督常态化强化精准监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落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打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客观分析了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形势和纪检监察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要求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全会总结一年来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成以下工作体会:一是必须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必须坚持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坚守职责定位;三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四是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体推进“三项改革”“三不”机制和更深层次“三转”;五是必须坚持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治站位,锻造执纪执法“铁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忠诚履职尽责,协助县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落实“三个着力”重点,打赢“三大攻坚战”,守好“三条生命线”,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切实把初心使命根植于心、践之于行,更加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能力、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党纪法规执行情况、中央和区市县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性严肃性。

  第二,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深化巩固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成果。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聚焦“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强化监督保障执行,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和作风保障。深入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建立专项整治牵头协调机制,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落实“五个一批”整治措施,坚决查处发生在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深化中央和区市扫黑除恶督导反馈问题整改,严格落实“一案三查”,把“打伞破网”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督促健全完善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第三,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严格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坚持“两为主一报告”,落实更深层次“三转”,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监督”向“有效覆盖”迈进,不断提升派驻监督质量。健全完善监督统筹衔接机制,协助县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的协调贯通、形成合力。坚持和完善统一决策、一体化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强化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的制度机制保障。

  第四,做实做细监督基本职责,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健全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和对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切实强化“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实效,健全党员干部日常监督制度,及时发现和查处遵规守纪、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以及道德操守等方面的问题,健全基层权力运行的“制度制约”和“末梢监督”机制。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依规依纪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健全澄清正名工作机制。

  第五,聚焦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向好。紧盯重要节点持续强化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不断向好。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强对基层减负20条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下大力气解决好困扰基层的文山会海、填表过多、检查督导过滥等形式主义问题。加强对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和制度机制,集中整治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倒逼干部作风转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第六,聚焦巡察全覆盖目标任务,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和政治巡察要求,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责任和对干部的日常监管责任。加强巡察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巡察制度建设和流程规范,加快推进巡察信息化建设,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认真落实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积极推进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

  第七,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发挥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职能,突出惩治重点,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坚持“一案一分析、一案一总结、一案一整改”,运用好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梳理职权事项,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规范权力运行。坚持以案警示、以案促改、以案正风,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第八,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机关党的建设全过程,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和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同抓共促。加强县纪委常委会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带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做制度执行的表率。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增强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纪检监察干部斗争本领。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机关权力运行和管理监督制约机制,切实维护好干部队伍纯洁性和肌体健康。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市县党委和上级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初心使命,履职尽责担当,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