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彭阳县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8-03-02 00:00:00

中国共产党彭阳县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8年3月1日中共彭阳县纪委八届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彭阳县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3月1日在县城举行。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15人,列席162人。

  县委书记赵晓东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洼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出席会议。

  全会由中共彭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三次全会和县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2017年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张彩虹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谱写新时代彭阳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赵乐际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报告,许传智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和报告、张柱书记、纳冰同志在市纪委四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和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总结5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科学分析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为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措施有力,针对性强,是做好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张柱同志的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许传智同志、纳冰同志分别代表区、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目标任务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具体,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很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学懂弄通做实,把握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把党中央和区、市、县党委的决策部署一项一项抓实抓好。

  全会学习讨论了赵晓东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县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正确方向,正确认识和判断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形势;要坚定政治定力,牢记职责使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强化政治担当,忠诚履行职责,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赵晓东同志的讲话,对做好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7年,县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正风反腐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担当有为、以上率下。全县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保证。

  全会提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深入践行“四种形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深化涉农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强化自我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第一,突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觉,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同危害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执纪监督动态管理,协助党委(党组)有针对性地加强政治生态建设,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和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

  第二,强化制度机制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认真落实“三级同述”、“三级包抓”等制度,完善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问责清单及全程纪实、定期报告等制度,强化压力传导,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覆盖。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落实“一案双查”,使管党治党责任压实到全县每一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

  第三,一以贯之抓作风建设,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开展“干部作风转变年”活动,重点纠正贯彻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行动少、落实差,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服务群众“事难办”“推绕拖”,工程项目围标串标、事后监管不力,纪律规矩意识不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群众感情,自觉传承优良传统,做好群众工作,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第四,持续保持高压反腐态势,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保持高压反腐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着力解决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大宗采购、土地出让、房产开发、工程招投标以及公共财政支出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正确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日常管理监督。深化标本兼治,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健全规章制度,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第五,聚焦扶贫民生重点,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每年确定2-3项整治重点,持续开展监督检查,通过3年专项治理实现对11项涉农扶贫项目资金监督检查全覆盖。把惩治“蝇贪”与基层“扫黑除恶”结合起来,严肃查处涉黑腐败,坚持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加强协调推动形成整治合力,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直查直办、优先处置、常态化通报曝光机制,对典型问题严查快处、重点督办,限时办结、公开曝光。强化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实行“双问责”。加强涉农惠农项目资金监管,巩固深化“331”监管机制及监管平台的推广应用,对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该备案不备案、该审核不审核、该公开不公开的,严肃追究责任。

  第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全面覆盖的监督体系。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健全完善党委领导反腐败的工作机制、决策机制和实施措施;探索建立监察工作运行机制,建立内部运行和“纪法”“法法”衔接制度体系。严把政策关、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探索赋予乡镇纪委监察权。推进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实现县直部门(单位)派驻机构全覆盖。赋予派驻机构监察职能,实现派驻纪检监察组执纪审查“零突破”。持续深化巡察监督,组建巡察工作机构,年内开展不少于2轮进行巡察,着力发现解决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第七,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加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健全科学民主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教育,不断提高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能力。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工作作用,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和完善“一案双查”机制,重点强化对执纪审查调查人员的监督管理,坚决防止“灯下黑”,打造一支让党放心、群众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市党委、纪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为谱写新时代彭阳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